Copyright © 2015 中国致公党河南省委员会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郑州 豫ICP备11079268号

暂无内容,请在配置面板选择引用内容。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

党内要闻

致公党省委会提交的省两会提案吸收进河南省“十四五”规划

2021/02/25 10:19
浏览量:
      近日,致公党省委会提交的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集体提案--《关于我省加强科学普及全面提升全民科学素质的提案》被省发改委采纳借鉴,并吸收进河南省“十四五”规划。
      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期间,经省政协主席刘伟同意,大会秘书处启动了急办提案工作机制,将关于制定我省“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加强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的64件提案优先审查、简化程序,作为急办提案送交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卫生和健康委员会、省应急管理厅等单位研究办理。各承办单位对急办提案高度重视,迅速行动,认真研究办理。省发改委组织“十四五”规划起草组对急办提案进行系统梳理,将相关内容吸纳到《河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中。
      据了解,目前急办提案已全部办理完毕,委员提出的大部分建议得到采纳落实,未采纳的也得到合理解释。急办提案的创新举措保证了提案时效性,提高了提案办理质量和成效,得到了委员们的充分肯定,也给市县政协做好提案工作作出了示范。
      致公党省委会提交的《关于我省加强科学普及全面提升全民科学素质的提案》,执笔人为司富春,系致公党河南省委会副主委。提案提出科学普及是提升全民科学素质最有效的途径之一。“十四五”时期河南加强科技创新、加速实施中原崛起战略、建设有影响力的中西部科技创新高地更需要加快提升全民科学素质,激发社会创新活力,以适应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要求。
提案主要提出了以下建议:
      一是加强科普服务能力建设,构建科普工作新格局。将科学普及和公民科学素质指标列入我省“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加大对科普专项经费的财政投入,支持科技馆免费开放。建立政府企业社会上下联动、横向协同的科普工作机制,面向公众提供常态化公益性的科普服务。
      二是加强科学教育,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励高等院校开设科学教育必修课。加大科技领域时代楷模和“最美科技工作者”的学习宣传,让科学家成为新时代的“全民偶像”。加大科学公园、科技博物馆建设,大力推动科学家精神进校园、进社区、进机关活动。
      三是加强科普研究,大力实施精准科普。设立科普研究专项基金,建立我省健康研究与科普中心。组织专家学者加强健康科普理论和实践专题研究,形成专题研究成果。针对青少年、农民、城镇劳动者、公职人员等不同人群的科普需求,建立不同类型的科普体系,精准开展科普活动。
      四是创新科学传播渠道,拓宽科普服务途径。进一步优化科普服务社会动员机制,建立从省级到县区的科技志愿服务体系。鼓励和支持各类社会主体投资和发展科普产业,积极探索多种“科普+”的新业态,满足公众日益增长的差异化、个性化需求。把科学知识的传播、科学精神的引领渗透到微信、微博、影像、动画、视频、网游、网络社区中,拓展社会公众参与、互动、体验渠道。
      五是加强科普人才队伍建设,提升科普供给服务能力。推动高校科普专业学科教育体系建设。健全科普人才激励机制,大力推动专职兼职结合的科普志愿者队伍建设,建立社区科普人才队伍。
      六是加强基层科普服务能力建设,提升基层群众科学文化水平。加强基层科普设施建设,在有条件的学校、公共场所配设科普e站,向民众推广应用“科普中国”、易农技、科普信息云平台等APP,定制推送科学热点、科普报刊、卫生防疫、健康养生、网络书屋等系列科普知识。大力支持基层科普服务与乡村振兴融合发展,提升基层群众科学文化水平。